2023/11/15
[新聞]南華大學資科力挺世代融合 攜國小生傳科技愛魅力

【記者孫慶璋/嘉義報導】

社會高齡化已是臺灣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推動高齡與青年及少年的世代融合交流,已是潮流趨勢,而近年來AI人工智慧崛起,但是如何讓學童與青少年對於高齡長者具有同理心和友善印象,並對高齡照顧服務產生正面認知,且能促使學用合一,故南華大學透過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由資工系蕭紋旭老師邀嘉義市港坪國小共同攜手合作,112年11月13日一起至嘉義市祈樂園,與長輩們一同體驗AI科技遊戲,全場青少銀三個世代包含27位國小學生、41位高齡長者、7位大學生及三位老師,首先由長輩們唱歡迎歌揭開今天活動的序幕。

 ▲圖說:開心大合照(圖/南華大學提供)
 ▲圖說:國小生引導長輩玩遊戲(圖/南華大學提供)
 ▲圖說:國小生撰寫程式與測試遊戲(圖/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蕭紋旭主任說:「本次活動主要是以推積木般簡易好上手編輯方式,讓學童能結合平時所學知識及融入生活,讓長輩們對 Al之概念及工程科學有初步的認識。」活動現場歡樂氣氛洋溢。
 

關於該活動的最大特色是AI科技遊戲,由南華大學資工系主任蕭紋旭教授帶領大學生與國小學生一起腦力激盪與設計,設計的亮點都以能創造青銀深度互動共學的活動為主,並以九大行星、台灣各地美食、台灣保育類動物及港坪國小校園植物為主題,再加入程式設計,透過科技化讓遊戲更添加趣味性,學童與大學生透過動手做的過程,增進科技素養,並以生動的方式讓老幼可以實際體驗,增添今日活動的豐富與深度。


由國小學童擔任小小老師,藉由各項AI科技遊戲帶領長輩們透過隨機跳出的九大行星的介紹,認識太陽系各行星的特色、環遊全國各地並吃遍相關特色美食、生長在全球的動物都有哪些奇特之處,以及可以結合觸感、視覺與科技的方式,認識不同的植物特性。
 

祈樂園的張奶奶說:「今天的小朋友都好厲害,讓我認識了不同國家的動物,原來還有動物全身是藍色,連血也是藍色,而且還能吃,讓我沒出國的鄉下人都能見識各國動物奇觀,讓我收獲滿滿。」,黃爺爺說:「活這久,還不知道現在國小學生這麼幸福,學那麼多,還能用按鈕抽不同植物,讓我摸到、聞到不同植物的味道,真的很神奇。」
 

港坪國小陳同學說:「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很多,從找主題、設計遊戲規則到程式的編程,都是一種挑戰,還能把完成的作品帶來與爺爺奶奶一起玩,讓我很有成就感」。
 

The post 南華大學資科力挺世代融合 攜國小生傳科技愛魅力 first appeared on 台灣捷報.

新聞來源:https://n.yam.com/Article/20231115331036

Go Back